生物反应器“云”服务——数字江海联手亚马逊云科技“生物医药实验室数字化转型探索”系列活动之三

2022-05-21

-

分享到:

5月20日下午,数字江海联手亚马逊云科技共同举办的“生物医药实验室数字化转型探索线上交流会”系列活动第三场顺利举行,活动圆满收官,累计超500人参会。本场交流会主题为“生物反应器‘云’服务”。

 

 

本次线上交流会特别邀请了迪必尔生物李雪良博士,亚马逊云科技余昶作主题分享,两位就生物反应器行业国内外发展现状、国内生物反应器的自动化水平、云服务如何协助生物反应器快速迭代等问题进行了专业探讨。此外,李雪良博士简述了他对生物反应器“云”服务商业模式的理解,并结合该商业模式对软、硬件的需求,介绍了迪必尔CloudReady解决方案的设计思路及其创新性。最后,两位与参会企业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互动,对大家提出的目前生物反应器行业内自动化水平和现状、迪必尔对于平行反应器卡脖子部分如何解决、目前细胞治疗和基因领域生物反应器应用案例以及云场景应用有哪些等问题进行了逐一详细地解答,引发了许多生物医药行业实验室的数字化转型工作新的思路和想法。

 

数字江海产业招商部总监唐晓樱通过本次活动,向大家生动全面地展现了“数字江海”的产业规划和布局。作为奉贤区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两大主导产业的核心承载区,数字江海将深入探索产业生态链打造及产业融合发展,助力企业在各自的专业赛道上加速奔跑。

 

“生物医药实验室数字化转型探索线上交流会”系列活动旨在通过线上会议及直播的形式,定向邀请行业内专业人士直播互动,共同探索云上数据实验室的价值,加速医疗科研价值实现。今后,数字江海将持续以数字经济和生物医药为主导产业,联合更多行业内资深专家和头部企业,举办产业规划、技术研讨、经验交流、科创竞赛等主题的产业系列活动,诚邀每一位业内人士积极参与。

 

数字江海欢迎您!

 

 

延伸阅读

 

 

数字江海位于奉贤新城核心区,由奉贤区政府和临港集团联合打造,是上海市五个新城转型的示范引领项目、奉贤区“1号工程”,将围绕上海首个城市力全渗透的数字化国际产业城区的愿景目标,打造“地上一座城、地下一座城、云端一座城”。

 

数字江海总规划面积2060亩,拥有600亩的天然绿地水系,将建成200多栋精品建筑,满足办公、研发、生产、销售、展示的全链条个性需求;打造最先进的数字化基础设施,建成能感知、会思考、有温度的数字孪生平台,为企业提供更智能、更精准的园区服务;引入数字化资产评估平台、数字化共享实验室、公共安全数据中心等功能平台,激发数字产业新动能。

 

 

 

迪必尔生物工程(上海)有限公司

 

成立于2012年,是国内领先的智能生物反应器综合解决方案提供商,致力于将生物过程微型化、智能化以及将过程分析技术和一次性反应器技术,覆盖到从实验室到中试再到量产的各个规模,赋能生物制造产业。迪必尔生物是上海市高新技术企业,上海市专精特新中小企业,拥有上海市专家工作站(智能生物反应装备方向),其核心产品“微小型平行生物反应器”被认定为上海市高新技术成果转化项目。2022年,迪必尔参与了国家重点研发计划绿色生物制造专项,工业菌种高通量选育技术与装备研发及应用项目。

 

李雪良

 

迪必尔生物工程(上海)有限公司首席战略顾问,毕业于澳大利亚纽卡斯尔大学,研究方向为多相流在生物过程中的应用及生物过程模拟仿真。在攻读博士学位期间,他受邀去新西兰奥克兰大学做科研助理,并为彼时刚在新西兰成立的朗泽科技(LanzaTech)公司提供反应器相关技术咨询。2012年博士毕业后他全职加入朗泽科技,主导该公司反应器放大设计。2014年他作为技术骨干随朗泽科技迁至位于芝加哥的美国总部,并继续从事新型反应器的研发。在美期间,他作为技术带头人主持了多个美国政府能源部资助的大型科研项目,并于世界知名的科研机构合作。2018年,由李博士设计的世界首套炼钢废气制乙醇商业化项目顺利投产后,他重返学术界,加入江南大学生物工程学院陈坚院士团队。2021年,李博士工作调动至中科院天津工业生物技术研究所,支持科技部重点研发项目的实施。

 

亚马逊云科技

 

亚马逊云科技(Amazon Web Services)致力于全球云计算的开创和引领,服务于全球包括生物医药在内的数百万客户,15年来一直以不断创新、技术领先、服务丰富、应用广泛而享誉业界。亚马逊云科技可以支持几乎云上任意工作负载。亚马逊云科技目前提供超过 200 项全功能的服务,涵盖计算、存储、网络、数据库、数据分析、机器人、机器学习与人工智能、物联网、移动、安全、混合云、虚拟现实与增强现实、媒体,以及应用开发、部署与管理等方面。

 

余昶

 

2019年加入亚马逊云计算公司,担任亚马逊AWS基因生命科学行业高级总监。长期从事生物信息领域相关工作,拥有丰富工业界经验和学术经历。余昶先生2007年毕业于四川大学生物医学工程专业,获得工程学硕士学位。曾担任英伟达中国医疗生命科学行业总监,英特尔医疗与生命科学事业部解决方案架构师,华大基因生物信息总监、人类基因组方向负责人,华大基因-香港中文大学跨组学创新学院兼职助理教授,香港大学计算机系高级科研助理、IT项目经理。拥有两项发明专利,并获得2011年度深圳市技术发明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