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网联、车联世界:奉贤区人民政府、临港集团、上海交通大学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2019-09-09

-

分享到:

   9月7日,上海市奉贤区人民政府、临港集团、上海交通大学就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未来空间”签署战略合作协议。上海交通大学校长林忠钦、副校长奚立峰、副校长王伟明,上海市经济及信息化委员会主任吴金城、副主任张建民,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区委常委、副区长连正华、副区长顾佾,临港集团党委副书记、总裁袁国华,党委委员、副总裁朱伟强,副总经济师翁巍,临港控股总裁丁桂康等出席签约仪式。签约仪式由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佾主持。 

  连正华副区长、袁国华总裁、王伟明副校长代表三方签署战略合作协议。根据协议,三方将以奉贤“未来空间”为载体,努力构筑智能网联和新能源产业集聚高地、示范应用高地和领军人才高地,打造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体系,努力将奉贤区打造成为上海“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重要一极与长三角一体化建设的领军者。 

  临港南桥科技城与中智行科技有限公司、纵目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钛马信息网络技术有限公司、上海六感科技有限公司、德国智能城市交通协会签署合作协议。 

  临港奉贤公司与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临港奉贤公司与上海氢晨新能源科技有限公司、博雷顿科技有限公司签署合作协议。 

  现场,上海奉贤智能网联汽车特殊场景道路测试区正式启动。该测试区以地下停车库、园区道路、乡村道路及特定场景环境为特色,建成后将和目前已投入运行的嘉定智能网联开放道路测试区、临港智能网联综合测试区实现三位一体、错位互补的互动发展格局,为长三角乃至全国智能网联汽车产业的核心技术研发提供重要支持。 

  随后,临港南桥科技城上海市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新园区、 上海交通大学汽车电子控制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信息内容分析国家工程实验室相继揭牌,“未来空间”首批高端科研与产业服务功能设施在临港南桥科技城同步启动。 

  林忠钦表示,当今世界科技发展迅速,中国唯有不断提升创新能力才能跟上世界科技进步的步伐。目前,中国的产学研领域普遍存在高校、科研院等发明主体拥有大量科技成果,却难以进行市场转化的问题。要实现顺利转化,就必须创造新的模式。上海交大与奉贤区、临港集团此前分别都有过良好的合作,对科技成果转化有良好的促进。此次,三方再次合作,通过借鉴美国“斯坦福-硅谷”模式,充分发挥“区区合作”叠加“校企合作”的优势,以“政产学研用”五位一体进行协同创新,形成“交大-临港-奉贤”的创新模式,共同探索打造跨界融合的智能网联和新能源汽车“未来空间”,助力南上海打造具有世界竞争力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创新产业走廊,服务长三角,面向全国。 

  吴金城指出,“区区合作”叠加“校企合作”共同打造智能网联未来空间,标志着上海南部汽车产业进入了创新发展的新阶段,下一步,希望三方进一步合作,实现“三个聚焦”、“三个加强”。一是聚焦前沿技术、建设特定场景、推进示范应用,错位竞争,形成特色,提高集聚度和显示度;二是聚焦打造上海南部区域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核心零部件产业创新高地、人才高地、制造高地、成果孵化转化高地、国际合作高地;三是聚焦推动长三角汽车产业一体化发展,加强全产业链建立,共同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集群。一是加强产业发展的顶层设计,加快制定适合临港产业园区及奉贤区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发展规划和政策体系;二是加强产业创新生态建设,进一步布局汽车核心零部件、汽车后服务市场、汽车检验检测等几个关键领域,构建完备的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生态;三是加强特定场景应用,加快建设智能网联汽车园区、地下停车库存特定场景,进一步实现园区内部、园区至交通站点自主泊车的实际应用,探索统筹推进智能网联汽车示范应用。 

 

  庄木弟表示,奉贤是上海最新的汽车产业中心,它的“新”体现在两个方面。一是奉贤的汽车产业体现了“新的人、新的技术、新的模式”,二是新片区有创新的政策、创新的制度、创新的环境和创新的未来,是特区中的特区。立足新的产业方向和发展机遇,奉贤区将集全区之力推动“东方美谷”、“未来空间”两个产业中心建设,从土地资源、资金资源、空间资源角度加以集聚,为各方提供创新的空间、一个创造未来的空间,让奉贤成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追梦的热土、成长的舞台”。 

  袁国华指出,主动融入区域经济社会转型进程,积极导入优质科技创新资源,从而实现先进产业和优质企业的集聚发展,是临港集团不变的使命和追求,也是集团长期积累的经验和财富,更是这次与三方实现共同推动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未来空间”战略合作的愿景和初心。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正处在蓄势待发的历史机遇期。在上海自贸区临港新片区正式启动、长三角一体化进程深入推进的宏观背景下,在奉贤区倾力打造“未来空间”的发展格局下,在奉贤区、交大、临港集团三方战略合作的有力推动下,这个难得的历史机遇,将变得更加宝贵、也更加可期。临港集团将以更优质的空间和更好的园区服务,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创造更好的发展空间,为上海建设“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未来区打造“未来空间”做出应有的贡献。 

  签约仪式期间,中智行首席执行官王劲,上汽通用五菱副总经理兼技术中心总经理练朝春代表与会企业嘉宾致辞。临港南桥科技城展示了智能网联汽车相关的产品,与会嘉宾饶有兴致地乘坐了中智行测试的无人驾驶汽车。 

  上汽、中智行、爱驰汽车、天际汽车、钛马网络、图森未来、驭势科技等相关企业负责人参加签约仪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