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进奉贤,融入“未来空间”

2019-04-19

-

分享到:
4月17日,以“走进奉贤,融入未来空间”为主题的交大校友企业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研讨沙龙(第一期)在春意盎然的临港南桥科技城顺利举办。上海交通大学EMBA汽车行业协会一行30余位贵宾踏上奉贤这片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蓬勃发展的热土,共话智能网联前沿技术,共创汽车未来空间。
 
 
沙龙举办前,上海交通大学EMBA汽车行业协会一行先后前往奉贤区会议中心、奉贤区规划展示馆和奉贤新城地标“上海之鱼”年丰公园,参观奉贤城市规划,领略贤城生态风貌。
 
 
中共奉贤区委书记庄木弟同志进行了亲切接见,鼓励大家不断做强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科研和产业实力,并欢迎大家积极投身奉贤汽车产业,与奉贤携手,共同绘就“汽车·未来空间”的美好蓝图。
 
 
随后,交大校友企业家们来到临港南桥科技城,在热烈的掌声和融洽的氛围中,正式拉开了沙龙的帷幕。
 
 
沙龙由临港南桥公司副总经理(主持工作)杨凌宇主持。
 
 
上海交通大学EMBA汽车行业协会洪源会长向与会嘉宾介绍了协会概况。
 
  
奉贤区经济委员会主任徐建龙、奉贤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副主任葛翔,分别介绍了奉贤区投资环境、“未来空间”发展规划及东方美谷园中园政策。
 
 
上海交通大学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中心主任殷承良教授介绍了上海智能网联电动汽车创新平台规划与发展情况。
 
 
临港南桥公司总经理助理潘嵘嵘介绍了临港南桥科技城概况。
 
 
临港产业区公司招商管理部总监助理陈艺介绍了特斯拉项目招商情况。
 
  
上海交通大学EMBA汽车行业协会企业家代表进行交流发言,从产业思想、技术创新、成果转化、市场推广等领域,全景展示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基础、路径和前景。
 
 
奉贤区人民政府副区长顾佾作了热情洋溢的致辞。致辞中,顾区长十分感谢交大对于奉贤区大力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支持,与交大、临港的合作是各方顺大势、谋大局、抓机遇的结果,是天时地利人和之作,相信必会水到渠成、结出硕果。同时,希望各方能继续加强政企学研协作,持续放大科技创新优势、加快促进科技成果转化为现实生产力,共同助力将“汽车·未来空间”打造成为继“东方美谷”之后另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也热忱欢迎与会专家及企业家积极投入到奉贤发展的大潮中来,拥抱更多机遇,实现更高质量发展。
 
奉贤区投资促进办公室主任陈帅、奉贤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副主任林峰、奉贤区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卫晓安、奉贤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副局长张卫峰、奉贤区投资促进办公室副主任葛翔、东方美谷企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窦春麟、上海交通大学EMBA汽车行业协会成员以及临港南桥公司总经理助理沈治国等领导参与研讨。
 
04
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是新一轮汽车科技革命的产物,是引领汽车产业变革、创造未来发展空间的重要力量,是国民经济的重要支柱。基于该产业对于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影响,《中国制造2025》将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纳入国家战略。
 
在这一战略的引领下,上海市提出了以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为突破口,努力提高汽车产业层级,全力打造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的宏伟目标。
 
奉贤区则抢抓 “特斯拉”超级工厂落地的历史性发展机遇,又一次“换道超车”,提出了培育“未来空间”——新能源智能网联汽车配件产业新城三年行动计划,志在将奉贤打造成为继嘉定、临港之后上海市域内的第三个汽车城,以更大的作为构筑上海汽车产业“第三极”,积极助力上海向世界级汽车产业中心迈进。
 
在这幅恢弘的产业蓝图徐徐展开之际,临港集团积极响应国家战略、主动承接区域产业转型升级需求,从产业规划、资源投入等方面,对旗下园区发展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给予极大支持。继成功导入特斯拉之后,又全力推进与奉贤区、上海交通大学的三方合作,以临港南桥科技城 、临港奉贤园区为支点,分别打造奉贤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 “核心技术创新承载区” 、“先进制造核心承载区”,支撑奉贤区智能网联汽车产业新高地建设,共同推动奉贤区乃至上海市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产业新一创新平台——“未来空间”的加速发展。
 
交大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创新平台便是奉贤区、上海交大与临港集团三方以临港南桥科技城为核心载体,合作建立的未来奉贤区“汽车·未来空间” 产业的核心组成部分。平台借鉴“斯担福-硅谷”模式,积极推动产学研融合和科技成果转化,将导入一系列智能网联新能源汽车相关的技术研发、检验检测、企业孵化、人才培育等功能设施,合力打造产业创新与发展的核心平台,构建国际影响力的智能网联汽车技术生态体系。 
 
临港南桥科技城将以此平台建设为契机,不断提升园区产业要素集聚度和资源整合力,加快“智能网联汽车核心技术创新承载区”、“东方美谷核心区”建设,为奉贤打造“东方美谷”与“汽车·未来空间”这两大实体经济发展新引擎作出更大贡献。